元艺

建筑创作与分享:

缘起

————

伴随国力增强,民族意识逐渐复苏,“中国元素”这一符号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逐渐扩大,人们开始从纷乱的“摹仿”和“拷贝”中整理出头绪:利用传统的中式建筑元素和现代建筑手法,产生出一种本土的,自我意识主导的建筑形式——新中式建筑。

新中式建筑风格是中国传统风格文化意义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演绎,是对中国当代文化充分理解基础上的当代设计,不仅在文脉与中国传统建筑一脉相承,而且更重要的体现了对传统建筑的发展和变化上,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,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完美结合,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,让传统艺术的脉络传承下去。

庭院深几许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空间通过布置多重庭院的形制,形成六重院楼,从入口门头,到内庭照壁,再到院落,逐一过度,穿行其中,流水潺潺,心韵悠悠,青竹修修,落花满庭,暗香盈袖,将传统中式院落的幽静展现的淋淋尽致,后三进院落在前序空间的引导下徐徐展开,形成完整的前中后院,院落错落布置,收放得体,增加空间层次感。白墙青瓦,保留中式元素的神韵和精髓,同时也完美融入现代建筑的方方面面。 庭院景观布置,中庭与院落空间通过廊连接,坊来过度,庭轩水榭来点缀,庭院形成开放空间和节点,同时布置中心景观。中轴对称,彰显大气,廊与坊共同构成各院落连接的趣味交通空间,景墙与植物交替,步移景异。

庭轩水榭形成亲水的停留空间,流连于此,感悟传统与现代无声的交织之美。以沉静稳重的总色调来与新中式元素融合,在落落大方的格局中展现着儒雅而沉稳的姿态,经典留白的场景展现,笔笔中式元素的描摹勾勒,萦绕不散的宗禅意味,自然形成的韵味美态,这一切无不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古朴韵味。

方案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内涵之中,融入现代元素的表达方式,提炼出适合当下,顺应时代的具有崭新活力的新形式。我们的时代不缺乏创新,缺乏对传统文化的反思,缺乏从自身文化找到自信和认同,在学习西方现代建筑超前的设计构思之前,理应充分理解与相信我们民族自身的文化,我们有义务将老祖宗的东西带到今天,加以提炼,做出适合当下,顺应时代的具有崭新活力的新形式。

评论

热度(5)